寶寶短問短答

去哪裏游泳好呢?


Q1:寶寶快6個月大了,我想帶他去游泳,該去泳池還是沙灘比較好呢?還有哪些事項要注意呢?

A:如寶寶是初次嘗試游泳,比較適合去泳池。因為當寶寶去沙灘更有機會接觸到沙、浪等新事物,較大挑戰性;泳池的水含有氯氣,含菌量應比沙灘低;而沙灘海水更有其他各類型的細菌,也有機會含有新冠病毒。帶寶寶去游泳,必須確保環境安全,例如是否有救生員當值。由於寶寶尚未僅得反應,即使他們身處於水深較淺的位置,也有機會遇溺,故爸媽每一刻也要專注地看顧寶寶。如在中午時份游泳,猛烈的光線有機會令寶寶曬傷,也有些孩子會出現皮膚敏感,如紅腫或出疹等問題。

為甚麼體重不達標?


Q2:寶寶現時4個月大,他的體重仍未達標,是不是因為吃奶的份量不足夠呢?我該想辦法替他增磅嗎?

A:體重未達標原因有很多。有些寶寶自出生的體重己比較輕,即使他們己慢慢增磅,也有機會未達標,故仍需一些時間作觀察。如寶寶在2個月大時體重正常,但在3至4個月後,增磅的程度開始減慢,當中可能涉及一些病理因素,這樣便需要由兒科醫生作出診斷,而非單靠增加奶量便可解決問題。如父母的身型較為嬌小或家裏有一些基因遺傳問題,寶寶的體重也可能比較輕。

另外,寶寶患有長期隱疾,如腎臟問題、牛奶蛋白過敏,都有機會令他們的體重追不上同年紀的小朋友。

每次出牙都發燒?


Q3:寶寶出牙一定會發燒?如寶寶出牙時感到不適,有辦法紓緩嗎?

A:有關「寶寶出牙會發燒」這說法,並沒有科學根據證明兩件事是有因果關係的。就如寶寶有20隻牙,也不代表他會發20次燒。寶寶自6個大後,從媽媽胎盤所得的抗體會慢慢減少,較容易感染病毒,導致發燒,所以寶寶6個月大之後較多出現感染發燒,而非因為出牙導致發燒。出牙不適處理方法包括讓寶寶咬一些已冷藏(毋須低至零度以下)的牙膠,有助紓緩不適。如若情況嚴重,就應帶寶寶看醫生,由醫生處方止痛藥、消炎藥 。

刷牙後仍有口氣?


Q4:孩子己經早晚都刷牙,為什麼仍然會有口氣呢?多喝水可改善問題嗎?

A:有研究發現,超過80%的口氣問題都與口腔衛生有問題。不少孩子也不太願意刷牙,即使有刷牙,也未必太全面。孩子可能較常清潔門牙等牙齒,但牙縫內卻依然藏了食物的殘渣,如數天內也沒有清除,不但有機會引起蛀牙,更會導致細菡滋生,引發異味。水份有助唾液降低口內的細菌量,不常喝水的孩子會令唾液的功能受影響,故多喝水有助改善口氣。另外,蛀牙或牙齦發炎也是導致口氣的常見原因之一;而扁桃腺生結石和鼻寶炎等這些較為罕見的問題,也有機會令口腔出現異味。如問題持續,該帶患童求醫 。

髮量與健康有關?


Q5:1歲大仍然沒太多頭髮,與健康有關係嗎?

A:寶寶剛出生時,頭髮較為稀疏,但慢慢地就會長出來。家長可以留意,整個頭皮的髮量是否均勻,抑或是有些地方完全沒頭髮。寶寶在睡覺時,頭部或會左右轉,導致後腦跟床磨擦的地方頭髮脫落得較為嚴重。但如果沒頭髮的地方是耳朵以上的位置,睡覺時也太不會觸碰到的,這些細節便需要醫生評估。髮量少也有機會是因為寶寶曾患有脂溢性皮炎,頭皮康復後,頭髮的生長速度也會較慢。如頭皮發炎,會令寶寶感到痕癢,繼而伸手抑頭髮,令髮量減少。但如果是局部位置完全沒頭髮,父母應盡快帶孩子求醫,如若需要用藥,也可及早治療。

要處理臉上油脂粒嗎?


Q6:寶寶只得2個月大,臉上竟然長了油脂粒,我需要怎樣替他處理?

A:不少初生嬰兒的鼻子上會長了油脂粒,但家長毋須刻意處理,隨著寶寶日漸成長,待毛囊回復正常後,油脂粒便會減退。如若油脂粒長在寶寶的眼皮、臉頰等位置,家長可以多替孩子清潔肌膚,減少閉塞在毛孔內的油脂分泌。如果寶寶只是長了極少量的油脂粒,便可以靠清潔去紓緩問題;若然是較大範圍的位置也長了油脂粒,則應找醫生診治。

寶寶視力有問題?


Q7:我跟寶寶說話或玩要時,他的視線總是有點搖擺不定,又不能追蹤物件方向,他的視力是否出現毛病?

A:嬰幼兒的眼睛有機會出現近視或遠視等問題,以及視網膜長了腫瘤等罕見的病理情況,這些問題都會影響孩子的視力。寶寶剛出生時,尚未能清楚地看清眼前的事物,約2至3個大時,自開始能控制頭部力量後,大部份孩子都能看清給自己餵食的對象,或是因為看到站在遠方的爸媽而微笑。待寶寶6個大後,孩子看着鏡內的自己也會感到開心。如若寶寶的視力發展較為遲緩,甚至是尚末能達致一定的發展程度,應找兒科醫生或眼科醫生診治。

黃疸何時才會消散?


Q8:寶費剛出世時並沒有黃疸,但2至3天後便開始有黃疸了。至今已2星期了,究竟黃疸要多久後才會消散?我需要帶他看醫生嗎?

A:寶寶出現黃疸,可能是生理性問題,或與母乳餵哺有關。與母乳餵哺有關的黃疸可能需要1至3個月後才會消散。如寶寶夭生膽管閉塞,膽管內的消化液沒法進入腸道,這個問題也會導致黃疸出現的時間較長。如黃疸持續多於2個星期,兒科醫生會建議替寶寶進行抽血檢驗,以了解其肝臟健康,抑或是否有膽管閉塞的情況。如果黃疸是因為生理性問題而出現,大多會很快消散。因應不同病因,每個黄疸個案的持續時間也會有所差異。如寶寶己2至3個星期大,臉色依然偏黃,必須尋求兒科醫生跟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