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敏感病及皮膚敏感測試

兒童敏感病

過敏症是指身體對某種物質出現過敏反應,從而引起不同症狀,而當中常見於兒童的過敏症包括:過敏性鼻炎(鼻敏感) 、過敏性哮喘、濕疹以及過敏性結膜炎。若父母其中一方有過敏體質,子女遺傳機會便會較高。

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稱為致敏原,當中可分類為吸入性致敏原如塵蟎、動物毛髮、霉菌等,食物致敏原包括雞蛋、牛奶、花生、海鮮等。當中可透過皮膚點刺測試或抽取血液檢測免疫球蛋白E(IgE) 兩種方法以找出致敏原,從而針對性避免接觸以減低過敏病徵。

皮膚敏感測試

兒童皮膚點刺測試

醫生會將少量致敏原液體刺入皮膚表層,若對致敏原過敏會在15至20分鐘後會出現紅腫反應。嬰幼兒也可以接受檢查,一般位置在背部或手臂上。此方法既安全及靈敏度高,而且可以即時知道檢測結果。在進行測試前,需停服抗組織胺藥物七天。

血液免疫球蛋白E (IgE) 過敏測試

過敏血液測試的最新發展包括使用分子過敏原。最新一代IgE過敏測試,只測試釋放IgE而引起過敏反應的致敏原分子,從而大大減低假陽性的測試結果。




中心服務

聯絡我們

地址

香港皇后大道中38號萬年大廈7樓705室
(港鐵D2出口)


電話

(852) 23449633
(852) 51674474 (歡迎 Whatsapp)

傳真

(852) 23449733


診症時間

星期一至五

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

星期六及星期日

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

公眾假期

(有關最新開診時間,請瀏覽寶兒醫務中心Facebook)